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和国庆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8/09/25 10:44  

郑文物安〔2018〕25号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

       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文物系统安全形势稳定,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郑安委办〔2018〕99号)要求,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文物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对节日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周密安排部署。针对节日期间文物安全与人员安全规律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真正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切实抓好近期文物安全重点工作落实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从讲党性、讲政治、讲站位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责任,认真查找当前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一是突出节日特点,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要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密集的情况,全面检查文物安全防护、消防设施设备,保证安全效能;组织开展一次节前的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处置能力。二是提升服务水平。节日期间,各开放文物博物馆单位要认真做好服务接待工作,制订细化接待方案,增加安保、讲解、服务等人员力量,合理调控参观人数,采取有效疏导措施,保证良好参观秩序,确保观众安全、文物安全。三是做好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全省、全市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是今年第四季度文物系统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和近年来其他地方博物馆文物建筑火灾事故教训,围绕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这一目标任务,紧扣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不断改善消防条件,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坚持“严”字当头,综合整治,对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集中开展博物馆、文物建筑火灾检查排查,做到检查频次有密度,隐患整改有力度,事故查处有深度,全面确保文物安全与人员安全。

       三、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及时充实救援力量,配备必要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保持临战待命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巡查,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准确报告,发生文物安全事故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要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安全提示等信息,加大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018年9月2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