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印发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9/01/07 09:21  

郑文物安〔2019〕4号

 

市直文博单位:

       现将《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要于2019年1月15日前,将本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安排部署情况报市文物局。要定期向市文物局报送工作信息,及时反映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和发现的突出问题,每月至少报送2条工作信息或典型案例。

 

                                                                                                                                                              2019年1月4日



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巩义市“12·21”土窑坍塌事故以及商丘市河南华航现代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2·17”火灾事故教训,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508号)要求,结合文物工作实际,市文物局决定自2019年1月到2019年6月底在全市开展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以下简称“四大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安全生产没有淡季”的理念,全面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面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坚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各类文物安全隐患“零容忍”,对存在隐患不整改的行为严格执法,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稳定。

       二、攻坚行动重点

      (一)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1.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确定消防车道,配置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日常保养维护和定期检测,确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防火间距等情况。

       3.火源管理及控制使用明火情况,采取有效防火措施,指定专人看管,对可燃物及时清理,必须做到人离火灭。在明显位置设置“禁止吸烟”“禁止烟火”等标志。

       4.电气火灾整治工作,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电器选型、安装等应符合相关规范和防火要求,并配备适用的电器火灾防控装置。不得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用电器具,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室内外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等保护措施。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要定期检查检测等情况。

       5.举办祭祀、庙会、游园、展览等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应进行防火检查,增设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同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预先组织演练。

       6.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每季度应至少组织1次防火检查。对社会开放期间,至少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并强化夜间巡查。

       7.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组织应急演练情况。

      (二)文物考古发掘工地安全工作情况

       1.文物考古发掘工地的安全检查巡查落实情况

       2.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确定工地安全管理人,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3.发掘工地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等。

       4.考古发掘工地防坍塌等措施。

      (三)文物保护工程工地安全工作情况

       1.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确定工地安全管理人,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承建工程项目合同是否约定安全内容。

       3.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是否符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要求。

       4.施工现场用火作业、易燃可燃材料堆场、仓库、易燃废品集中站、搭设的临时性建筑和生活区等区域划分是否符合防火要求;

       5.施工所需焊、割作业点、氧气瓶、乙炔瓶、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隔离措施;施工使用的焊灯、喷灯等明火作业安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废料、垃圾等可燃物品清理情况等。

       6.施工工地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等。

      (四)博物馆文物库房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1.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确定安全管理人,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博物馆在投入使用前其消防设施、设备经公安消防机构验收情况;

       3.内装与布展工程现场防火措施情况;展柜、展台、展墙等展具和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展厅照明灯具、音响、闭路电视、电动模型、放映机等电器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用于陈列展览的电动图表、模型、沙盘、布景箱和装在壁板上的灯光箱、显示图表箱等设计、安装是否符合防火要求等问题。

       4.存放文物的柜、箱、架、囊、匣等是否用非易燃材料制作或者作阻燃处理;是否存在易燃材料包装物同文物一起进入库房问题;除湿、照明、通讯等电器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等问题。

       5.进出库房人员登记情况。

       此次四大攻坚行动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执法、问责”六步工作法进行,重点要抓好单位自查自改、部门监管执法、安全生产责任追责问责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并贯穿始终:一是单位自查自改要贯穿始终。单位是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将隐患排查整治贯穿业务活动的全过程,特别在攻坚行动期间,更要依法依规、依照标准规范严格自查,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监管执法要贯穿始终。各业务处室要持续加大安全检查督查力度,促进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工作责任落实。三是问责要贯穿始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不认真履行职责和工作不力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问责的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四是长效机制建设要贯穿始终。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此次四大攻坚行动分3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月4日至2019年1月15日)。主要工作任务:

       1.各单位要分别制定四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广泛进行动员。

       2.市文物局制定安全检查计划,确定检查重点单位名单。

       3.对已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

       4.按照局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处室及市直文博单位的划分,各处室在四大攻坚行动期间要落实与相关市直文博单位的联系责任,督促整改隐患,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集中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阶段(2019年1月16日至2019年6月20日)。主要工作任务:

       1.组织所有市直文博单位开展自查,做到“八查八看”:查工作部署,看是否制定实施方案并贯彻落实;查履职尽责,看各级管理人员和各岗位是否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查隐患整改,看已发现的隐患是否进行整改,或按“五落实”(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求制定整改计划;查建章立制,看是否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查制度执行,看是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查隐患上报,看是否按规定要求向有关部门如实上报隐患;查隐患台账,看是否建立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并及时更新完善;查生产事故是否按时上报,看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2.对四大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3.各业务处室在分管局领导的带领下,要不定期对相关市直文博单位开展督促检查,市文物局将组织暗访组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全面推动四大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4.各单位对政府部门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治。

       5.对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工作不力的人员实施责任追究,对重大问题隐患、责任追究、事故查处情况进行公开曝光。

      (三)工作总结阶段(2019年6月21日至6月30日)。主要工作任务:

       1.对排查有遗漏、整治不到位的问题隐患,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建立档案,限期整改到位。

       2.对四大攻坚行动进行总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四大攻坚行动,是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本单位四大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治责任,确保收到实效。

      (二)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要把落实领导责任始终贯穿在四大攻坚行动全过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主动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至少召开1次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监管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

      (三)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八查八看”的要求,对包括工作环境、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排查整治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建立单位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建立单位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建立单位内部追责问责清单,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严格追责。

      (四)全面督促隐患整改。各单位对检查排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五落实”,整改完成后及时销号并上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加大对隐患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全部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复查部门。

      (五)层层压实包联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原则,局班子成员要对所分管的市直文博单位落实好安全督察责任,要结合所分管单位实际,亲自研究该单位的四大攻坚行动方案,细化实施方案,严禁照抄照搬上级方案;要每半月至少带队暗查暗访或督促检查1次。

     (六)严格安全责任追究。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原则,依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郑州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四大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隐患按照严重程度、整改情况,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力的单位及责任人,依法从严追究相关责任。

     (七)做好信息和统计报送工作。2019年1月15日前,各单位要将本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和安排部署情况报市文物局。要定期向市文物局报送工作信息,及时反映主要做法、工作进展和发现的突出问题,每月至少报送2条工作信息或典型案例。市文物局要建立长效机制,对各单位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以及安全措施落实等工作实施月通报制度。

       联系人:屈玉星  67189519

       电子邮箱:zzccanquanchu@163.com

 



附件:郑州市文物局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郑州市文物局

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508号)要求,结合文物工作实际,市文物局决定成立文物安全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任伟

       副组长:郭磊、王杰、汪文道、任晓红、闫凤岗、胡鹏、王金超

       成  员:张江山、张霆、寇玉海、顾万发、张建华、王文华、胡继忠、马玉鹏、阎书广、周伟、郭春媛、李艳萍、张翼、李喜明、杨凯、尚红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文物安全处,负责日常工作。

       四大攻坚期间,领导小组分设检查组,负责督导检查工作:


       第一组

       组  长:任伟

       成  员:随机抽调相关处室人员

       对市直文博单位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

       第二组

       组  长:郭磊

       成  员:张翼及文化遗产保护处人员

       负责对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督导检查

       第三组

       组  长:王杰

       成  员:李艳萍及文物考古科研处人员

       负责对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市文物勘探管理办公室督导检查

       第四组

       组  长:汪文道

       成  员:郭春媛及计划财务处人员

       负责对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督导检查

       第五组

       组  长:任晓红

       成  员:李喜明及博物馆处人员

       负责对郑州博物馆、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市商城遗址保护管理处督导检查

       第六组

       组  长:闫凤岗

       成  员:尚红林及组织人事处人员

       负责对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督导检查

       第七组

       组  长:胡鹏

       成  员:周伟及办公室人员

       负责对郑州二七纪念馆督导检查

       第八组

       组  长:王金超

       成  员:杨凯及文物安全处处人员

       负责对市文物稽查大队督导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