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9/03/26 17:51  

郑文物安〔2019〕13号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

       为认真汲取近期发生的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和湖南常德高速客车自燃等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有关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4日在全市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隐患排查范围

       文物安全隐患排查范围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状况、各级博物馆及馆藏文物安全情况等,对2018年开展的全市文物安全整治活动情况进行回头看。

       二、隐患排查重点

       1.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履行文物安全职责、开展文物安全自查自纠情况;

       2.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指定或安排专人负责,安全防范责任制落实情况;

       3.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文物安全隐患台账建立完善、隐患整治落实措施等情况;

       4.文物、博物馆单位安防、消防、防雷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

       5.文物、博物馆单位值班、巡查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和文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文物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文物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

       2.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针对本地、本单位文物安全工作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认真查找当前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真正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要加大工作力度,及时组织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3.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巡查,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准确报告,发生文物安全事故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安全提示等信息,加大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确保文物安全与人员安全。

       4.各地、各单位要于4月4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我局,我局将在各地、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适时进行督察,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2019年3月26日

      (联系人:屈玉星  联系电话:67189519

        电子邮箱:zzccanquanchu@163.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