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印发全市文物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9/05/14 11:26  

郑文物安〔2019〕25号


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

       根据《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印发全省文物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豫文物安〔2019〕50号)和《郑州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郑防安〔2019〕21号)要求,市文物局制定了《全市文物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5月13日


全市文物系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构建消防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重预防体系),是新形势下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的重大举措,是提升本质消防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为扎实推进全省文物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引导、行业主责、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实施的原则,充分发挥属地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立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全省文物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5月15日前)。市文物局按照省文物局和市防火委的安排和指导,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发布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市直文博单位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文物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并组织对本辖区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双重预防专题培训。

       (二)试点打造阶段(2019年6月底前)。市文物局确定郑州博物馆、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2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试点,配合市防火委同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其他县(市、区)要在当地防火委的指导和安排下,选定相应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试点打造工作。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6月底前)。在试点打造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2019年底前其他市直文博单位(试点单位以外)基本建成双重预防体系。其它县(市、区)文物部门认真借鉴试点经验,2019年下半年开展试点打造工作,2020年6月底前,全市文物系统市级以上文物建筑和三级以上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基本建成双重预防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消防安全风险辨识管控

       1.单位自我评估。各文博单位要针对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建(构)筑物防火措施、消防设施设备、消防管理、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方面,每季度进行一次自我评估,全面掌握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和主要风险,制定针对性措施,堵塞管理漏洞,降低火灾风险。

       2.部门专项评估。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要建立重点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基础台账并定期更新,根据本行业特点、火灾形势和隐患治理情况,每年对本地区分管领域内文博单位、本单位消防管理、消防安全状况开展一次专项评估,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单位规模、隐患性质、整改难度等因素,合理划分消防安全风险等级,并区分轻重缓急,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逐步整治解决。

       3.区域性综合评估。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要根据火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综合当地人口密集、建筑物状况、火灾危险源分布、城市道路、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火灾形势、群众消防安全素质等因素,每年对本区域内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文物消防安全重点区域、文物消防设施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灭火救援能力等开展分析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组织研究解决,逐项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

       4.强化信息管理平台应用。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根据市防火委“户籍化”管理档案标准要求,在当地消防部门指导下,建立完善网上“户籍化”管理档案,及时将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及变更、每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每季度消防安全自我评估等情况录入管理平台,形成“红、黄、绿”三色预警信息(红色代表消防安全管理“差”,黄色代表“一般”,绿色代表“好”),真实记录社会单位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

       5.加强火灾风险预警提示。要建立火灾风险提示和火灾突出问题定期通报机制,在火灾多发季节和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前,组织开展专项或分行业火灾形势分析,及时发布文物火灾风险提示提醒。要加强消防安全动态预警,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定期向文博单位常态推送火灾风险提示和典型火灾案例,督促提醒加强消防管理。各文博单位要在重点部位、主要危险源设置火灾风险告知,标明主要风险、事故后果和管控措施,加强岗前消防安全提醒,每天班前班后组织员工学习消防常识,督促落实管控措施。

      (二)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1.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要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健全消防管理机构,建强微型消防站,定期开展“六个一”活动(每天开展1次消防安全自查检查、每月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1次维护保养、每半年开展1次全员培训、每半年组织1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每年向社会作1份消防安全承诺、每年向本单位公告1次消防安全履职情况)。要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消防管理,建立完善日常巡查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隐患,明确具体人员,及时整改消除,实现消防安全闭环管理。

       2.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地文物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明确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和专门管理人员,将消防安全纳入文物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纳入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要结合本地文物消防安全专项评估情况,适时组织针对性排查治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整治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3.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要配合当地互联网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平台,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电气火灾监控等智慧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在当地消防部门指导下,积极参与深度应用。2019年6月底前,各消防安全试点单位按照当地消防安全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安全创建有关标准要求,并结合实际需求,完成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并积极联系当地消防部门,及时接入本地智慧社会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年底前将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文博单位接入,实现对联网单位手机管理平台、电气火灾监控、燃气监控、重点危险部位视频监控、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系统等的实时管控。

       4.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各地要建立与双重预防体系相适应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联系当地消防部门,及时获取本地区消防远程监控平台、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运行大数据,并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领域、常见性火灾隐患实施精准整治。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文博单位实施差异化检查执法,对消防安全运行良好的文博单位减少检查执法检查频次,对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管控不力的文博单位增加检查频次,提高检查执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5.强化消防安全诚信管理。将双重预防体系与诚信挂钩,建立单位及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信用记录,推行信用积分、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等制度,对列入消防安全“黑名单”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实施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的重要意义,稳步推进。要依托当地防火安全委员会,积极协调,争取帮助指导,建立专门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定期组织研究、推动解决遇到的难题,全面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二)认真对标对表,确保工作实效。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年度文物重点工作目标内容,根据《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关于印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的通知》(文物督发〔2015〕11号)和《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评估和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框架指导意见的通知》(豫防安办〔2019〕9号)等规章文件的要求,在当地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吸收借鉴其他部门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风险预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强力推进本地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风险预防体系建设,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年终实施综合考评,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总结推广。各县(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文博单位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列出本地区、本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计划,及时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现场推进会,量化工作任务,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突出亮点,要及时宣传和总结推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