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物安全处  时间:2019/06/03 09:39  

郑文物安〔2019〕27号

市直文博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 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开2019 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郑安委〔2019〕8号)要求,结合文物系统实际,现将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消防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各文物博物馆单位为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严格安全管理,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发展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以安全生产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市直文博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工作负责同志要面向本单位职工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课。邀请专业人士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本单位管控风险、排查隐患,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通过在本单位开设文物安全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出文物安全知识专题节目。积极参加第十一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加省应急管理厅“抖出安全来”抖音话题,选送和观看安全教育短视频。组织开展文物安全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本单位干部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前往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和基地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根据属地政府的安排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

       (四)开展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年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安委办从6月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年”活动。各单位要围绕文物安全法定责任组织宣讲,开展典型文物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典型经验交流等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安全“1+5”宣传教育活动:即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为职工上一堂安全课,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在本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隐患集中排查会诊活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职工安全技能竞赛活动“五项活动”,强化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识灾、防灾、救灾,以及自救互救能力。

       (五)组织开展“文物消防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系列活动。配合全市消防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宣传展示本单位推进工作过程的先进经验。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紧盯文物安全问题,表扬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单位,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微信短信等举报平台,鼓励动员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六)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要针对季节特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参加应急管理系统书画摄影大赛。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先进的文化教育人,积极参加全省以“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共庆祖国七十华诞”为主题的首届“应急杯”书法摄影大赛,丰富文化内涵,坚持将创新务实融入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中,弘扬新时代特色的公共安全文化,展示各单位一线应急管理人的风采,努力做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文物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任组长,市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直文博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处长任成员,统一领导协调“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文物安全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调研王金超任办公室主任,杨凯、屈玉星为成员。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以安全月促安全年,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安全生产舆论宣传矩阵,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引导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做法的整理,了解掌握相关动态,并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市文物局文物安全处。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含图片、报刊、视频资料等)分别于6月5日和7月1日前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市文物局安全处处。重要及创新工作开展情况随时报送,活动期间的视频资料为: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为: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 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2019年5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