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郑州段发现北宋纪年壁画墓
来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10/03/15 00:00  

南水北调郑州段发现北宋纪年壁画墓

墓志

3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接报:郑州市二七区黄岗寺村南水北调工程施工区挖出古墓一座。该院立即派专业人员前往调查,经调查确认发现,该古墓为一座古代砖室墓,工程施工中已对墓葬造成部分破坏。
3月8-12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墓葬为一砖室结构壁画墓,由墓道、封门、甬道和墓室组成。墓道位于墓室北部,由于北端压于路基下,未进行发掘。甬道位于墓道南侧,砖砌,券洞式。宽1.5米,进深1.8米,高2.1米,券顶及甬道东壁被施工破坏,底部北端用三排青砖分三层侧立叠砌。墓道与甬道上部连接处用砖砌一凹槽,内置墓志一合,墓志盖被挖掘机钩掉。下部用9层土坯作封门,高1.35米。墓室平面呈圆形,直径4米。墓室上部为仿木结构建筑。但毁坏严重,形制不明。墓室后砌棺床,棺床用6层砖砌筑,人骨与棺板腐朽严重,不可辨识,葬式不祥,随葬钱币10余枚。墓室东南部放置墓志一方,篆书。甬道和墓室壁绘有壁画,但均损毁。两方墓志均青石质,正方形。甬道前端墓志,边长0.8米。盖呈盝形顶,中间楷书阴刻“有宋贾正之墓志铭”8字,每行2字。文为楷书,竖行,39行,满行39字,共1370字。从墓志上看,墓主人贾正之,原籍沧州南皮人,曾任殿中丞,赠工部侍郎,卒于崇宁4年,享年61岁。墓室内墓志边长0.6米,文为篆书,竖行,22行,满行21字,共626字。志文书法隽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墓主人贾正之,葬于宋徽宗崇宁四年,即1105年,是郑州地区近年发现的有确切纪年的墓葬,其墓葬形制可作为认识北宋墓葬的一个标尺,对宋代墓葬的分期具有重价值。两方墓志的出土,对研究宋代的地望、官制,葬俗及书法艺术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信应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