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泽城隍庙大殿整体落架大修
来源: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时间:2010/03/26 00:00  

市文物局党委书记、局长阎铁成主持开工典礼仪式。

市文物局副局长任晓红向各位来宾和群众介绍工程情况。

副市长刘东在开工仪式上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显宣布工程开工。

  3月26日,郑州市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中华文化园项目荥泽城隍庙大殿保护维修工程在惠济区古荥镇开工建设。省市领导丁世显、刘东、孙英民等出席开工典礼并为工程剪彩,市文物局阎铁成、任伟、张湘洋、黄静、王杰、汪文道、任晓红等领导也出席了活动。
  据介绍,荥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初年,现存大殿规模宏大,建筑细部精雕细琢,很多建筑构件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特征,是中原地区古建筑精华,也是我市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之一,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是反映明代中原地区建筑历史和民俗文化的实物见证,也是反映黄河变迁和运河文化的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2008年6月被公布为河南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荥泽城隍庙之前被工厂长期占用,疏于保护,造成大殿后檐木结构糟朽坍塌、屋顶脊瓦残破,垂脊开裂,飞椽糟朽,地基下沉,前檐角檩斗拱变形,墙体部分青砖因碱化而粉蚀,亟需落架大修。
  此次荥泽城隍庙大殿保护抢救维修工程为整体落架大修,将更换糟朽建筑构件、墙体,完善脊饰,按照古建筑保护修缮规范修旧如旧,恢复其原有的历史风貌。工程由河南裕达古建园林公司承建,南阳市文华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监理。第一期保护工程计划投资60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
  荥泽城隍庙保护维修工程是中华文化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郑州市文物局成立以来所实施首项古建筑保护工程,它的实施将对西山博物院、荥阳故城保护利用展示、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拓展提升、纪信庙二期保护开发展示等中华文化园后续项目工程建设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葛晓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