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新中国考古学70年的回顾和展望
来源:办公室综合  时间:2019/08/30 11:11  

       8月28日—29日,第二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郑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来自国家文物局和全国各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及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以“新中国考古学70年”为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回顾70年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历程,总结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考古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论坛以中国考古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为单位,以主题报告、学术研讨、热点对话、经验分享等形式,回顾新中国考古学取得的丰硕成果。  

       北京大学教授,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会长李伯谦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常设高端学术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中国考古学的重大学术问题与研究,推动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纪念新中国考古学走过的70年,我们齐聚中原,回望学科发展的每一次突破,展望考古事业的未来。作为中国考古学界一个具有国际文化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将会结出更加甜美的果实。” 

       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回顾和总结中国考古学70年所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经验,首先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中国考古学的工作和研究;在借鉴国外的理论和实践时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以田野考古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多学科结合,同时考古学必须处于中心和主导地位;历史时期考古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考古资料和历史文献的结合,同时以考古资料作为第一出发点和立足点;必须坚持从国际视野来研究中国,从中国视野来研究区域;考古工作必须坚持保护为主,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必须坚持创新思维,在前人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进步;考古工作必须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坚持深入研究和普及相结合。 

       随后,中国考古学会18个考古专业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各自领域所走过的历程,从理论探索、学术研究、工作实践方面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回顾与总结,对目前工作的进展和情况进行了概括和评价,并对今后工作的目标和学科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集中了解了河南7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实地考察了巩义双槐树遗址和荥阳青台遗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