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积极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3/17 09:31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3月13日召开后,郑州市文物局立即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围绕徐立毅书记、王新伟市长的讲话精神和吴福民副市长部署的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组织再学习再讨论,切实用会议精神提高文物系统干部的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工作实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文物保护利用的文化支撑作用,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制度建设、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服务。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徐立毅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理念是前提,思路是基础,落实是关键。通过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对会议精神、徐书记讲话和《郑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再领会,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凝聚大家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强化大家积极融入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大局、推动工作落实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工作落实。

        二是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加强文物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权、权力观,树牢初心和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教育全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大力倡导和发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到“办文零差错、办会零疏漏、办事零失误”,在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节上显水平,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涉及到政务服务环境等方方面面,联系文物工作实际,积极融入全市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中,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性服务保障和行政审批工作,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涉及文物1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办率100%。按照市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清单,落实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对于需要开展文物审批的建设项目提前对接,做好服务指导。开通“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在前期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前置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排除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积极做好复工勘探发掘;对于未申请勘探的单位,加强对接项目单位和土储部门,提前做好服务指导,争取早日签订协议进场。对于需要考古发掘的项目,采取边勘探、边发掘、边办理考古发掘申报手续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

        四是明确工作重点。针对既定的全年文物工作重点项目,着力构建“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考古科研体系、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主线展示体系、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宣传弘扬体系”三大体系,努力创建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城市。研究制定《郑州市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起步区)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办好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第九届“博博会”、第十届亚州考古学年会,大力推进博物馆新馆、“两院”、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国、文物安全暨保护利用“双百工程”等项目建设步伐,推进构建“大博物馆体系”,满足广大市民的满意度、存在感和文化需求。研究出台《郑州市加强文物利用改革实施方案》,采用适应符合发展需要和行之有放的改革举措,通过巩固提升,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文化支撑,推进国家和省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积极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营商环境提供文化引领与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