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与黄委会联合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座谈会 合力做好黄河文章讲好黄河故事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01 09:50  

       本报讯(记者 张昕)3月31日下午,郑州市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举行座谈会,研究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黄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

       黄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市领导牛卫国、黄卿、吴福民参加会议。

       徐立毅指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要高水平的精品载体和平台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要把文化传承展示作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着力建设具有点睛之笔作用的重点项目,使黄河文化“立起来”。要处理好主体功能与配套功能的关系、项目与周边地区的关系、听与看的关系,高水平做好文物文化展示,突出黄河全流域的整体性,强调自然、文化、治理的融合性,用好黄河元素、彰显黄河特色,打造大气、厚重的文化精品,充分展示奔腾不止、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黄河文化和民族精神,更好激发和增强文化自信。要统筹考虑交通组织,合理运用周边配套,并与邻近历史文化遗址相互呼应,打造点线面结合的文化区域,推动建设郑州、洛阳、开封世界级文化旅游带,更好地讲述黄河文化、中华文明故事。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远眼光谋划推进,站在人类文明历史发展的高度,展示大河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深远影响,以黄河文化为平台和纽带,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郑州市将与黄委会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动有关项目落地建设。

       岳中明表示,黄委会高度重视谋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的工作,将与郑州密切配合,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把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成浓缩黄河文明精华、揭示黄河自然变迁、展示中国治黄巨大成就、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共同书写好黄河文化这篇大文章,传承好黄河文化的“根”和“魂”。

       会前,徐立毅、岳中明等人实地察看了有关项目选址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