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在调研商代王城遗址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 保护开发好历史文化遗存 打造有故事有韵味又时尚现代的文化地标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17 11:27  

       本报讯(记者 张昕)4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在调研商代王城遗址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优化设计方案,既要传承保护好、又要开发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打造好城市文化地标,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参加调研。

       徐立毅先后来到商代王城遗址宫殿区、塔湾路、隞墟、东南城垣等处,实地察看考古发掘、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商代王城遗址城市设计方案、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徐立毅指出,文化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郑州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最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商代王城遗址,这一遗址位于中心城区,保护好、利用好这一遗址,对于延续郑州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历史纵深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设计规划建设好相关项目,既要全面阐释展现历史文化韵味,又要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将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高度统筹起来。

       徐立毅强调,做好商代王城遗址保护开发,要明确功能定位,从城市肌理、文化建设、产业发展、市场需要等多方面综合考量,科学划定历史文化展示、文创、商业、配套服务等功能,处理好各片区板块之间的关系,推动文旅商结合,打造既有历史韵味、又兼具时尚高端气息的活力区域。要做好形态设计,处理好历史城垣与时代环境之间的逻辑关系,注意现代建筑与历史遗存风貌的和谐统一,打造经典、精致的文化展示平台;通过标志性建筑和关键节点,营造穿越时空的对话场景,增强人们的历史敬畏感和文化自信。要科学运作,算大账、算总账,统筹考虑好长远效益和资金平衡。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做好征迁、群众安置等工作,综合考虑内外交通,优化交通组织,布局好停车配套设施,更加注重步行空间打造。要发挥引领作用,以商代王城遗址保护开发为突破口,推动周边地区城市有机更新,高水平打造商代王城遗址历史文化区核心板块,更好带动老城区复兴。

       牛卫国、吴福民、陈宏伟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