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在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汇报会上强调 讲好仰韶文化黄河文化故事 打造一流的历史文化展示载体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20 16:22  

       本报讯(记者 刘俊礼)4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专题汇报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讲好仰韶文化、黄河文化故事,打造国内一流、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文化展示载体和平台,为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文化支撑。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

       会上,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情况。

       徐立毅指出,大河村遗址规模庞大、发展序列完整,是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典型代表。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郑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重点项目,对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国家战略承载工程意义重大。要围绕该项目发掘好、讲述好河南区域内的仰韶文化,把郑州在中国历史文化特别是早期文化、黄河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立起来。

       徐立毅强调,要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大河村遗址的文化价值,全面讲好仰韶文化、黄河文化故事,系统展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延续不断的特点。要用开放的视野、对接国际的话语体系,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精心布展,打造场景。要强化文化遗产保护的系统性,处理好项目与周边区域的关系、主体功能与配套功能的关系,打造国内一流、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文化展示载体,形成能够传世的文化精品。要综合考虑生态水系、交通组织和停车配套等,合理控制用地和建设规模,充分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加快推进步伐。要加强项目组织领导,组建相应工作专班,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做实做细各方面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要依托该项目规划建设,将黄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项目串珠成链,打造点线面结合、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区域,凸显郑州特色,激发和增强文化自信。

       牛卫国、黄卿、吴福民、陈宏伟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