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 聚焦重点 扎实推进 推动国家战略在郑州落地落实见效出彩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5/10 16:04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昕) 5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研究部署核心示范区建设工作。徐立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认识、聚焦重点,以起步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质性启动,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郑州落地落实、见效出彩。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

周富强、牛卫国、黄卿、李喜安、吴福民、陈宏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建设核心示范区2020年工作要点和考核方案、核心示范区起步区惠济大运河片区调查分析情况,以及起步区建设、文化博物旅游、防洪工程与水资源、生态综合治理、交通工程等五个专项组年度工作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汇报。

徐立毅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作出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化认识,不断加深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内涵的理解,把握要义、抓住关键,突出生态保护、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转化落实为具体项目,以扎实有效的举措,让郑州沿黄城市的发展特征充分彰显出来,让黄河文化、嵩山文化、古都文化在郑州充分展示出来,让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应具有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充分塑造出来。

徐立毅强调,要聚焦重点,牢牢抓住看得准、干得了、立得住的关键性事项,扎实干出成效,以此凸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按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城市的要求,加强技术研究分析,进一步梳理水利、防洪项目,统筹解决好全市水源结构调整优化、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黄河引水稳定性、千万人口特大城市防洪安全、黄河沿线生态保护等重大问题。着力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项目建设,让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起来。加快推进沿黄慢行系统、郑汴洛轨道快线建设,让“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历史文化景观串珠成线,打造世界级的文化旅游带。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的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格局。

徐立毅要求,强化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土地、资金、规划指标等保障,不失时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起步区建设要创新思路与办法,坚持征迁、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主体功能先行,为全市32个城市核心板块作出样子。要加强与国家重大规划和政策的有机衔接,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和推进能力。要不断总结提炼黄河文化的深刻内涵,把黄河故事讲述好、黄河文化传承好,形成实在的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