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古国“走进”学习强国 学习平台近期将强力展示推荐以此为代表的黄河文化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5/28 10:29  

本报讯(记者 成燕)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将再获重要宣传展示平台。5月27日,记者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华文明探源——走近河洛古国”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以此次重大考古发现为起源和契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近期将给予优势资源,专门对以“河洛古国”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系统展示和推荐。

5月7日,在郑州巩义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双槐树遗址被专家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被称为“河洛古国”的这一重大发现实证5300年前郑州地区已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区,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有望追溯至此。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目前,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已成为郑州市级首个被纳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的人文项目;科技部把双槐树遗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将作进一步解读。

连日来,多家媒体推出的“河洛古国”系列报道,经“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郑州学习平台集纳推出,而且郑州学习平台组织的多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发推荐。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5月13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中华文明探源——走近河洛古国”专栏,河南学习平台同步开设专题,藉此深入探索“中华文明的源头、华夏民族的根脉”,展示“早期中国的胚胎、黄帝文化的实证”。

座谈会上,来自省委宣传部、“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郑州学习平台,市文物局,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和巩义、荥阳、惠济等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习强国”学习达人、通讯员代表、郑州新闻单位文物战线资深记者等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针对相关内容策划、宣传形式等提出建议。 大家普遍认为,双槐树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意义重大,借助河洛文化可以延展到厚重的中华文明,为中华文化寻根铸魂。围绕“中华文明探源”这一主题,可以深度挖掘相关文化元素,搜集整理神话传说、历史人物故事等内容,生动宣传以双槐树遗址为代表的河洛文化、黄河文化。在表现形式上,可针对不同受众特点突出趣味性和互动性,采用短视频、漫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VR、全息等新技术来生动展现文化内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