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6/03 16:12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5月31日召开后,6月1日市文物局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和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在“两会”河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的讨论发言。围绕“郑州要在落实黄河战略中担当使命走在前头”“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郑州落地生根”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市文物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贴近省市重点部署、厘清工作思路,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供强力文化支撑。

认真传达学习,高站位凝聚文物事业发展思想共识。通过传达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的思想认识,深入把握中央对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凝聚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批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重点决策大局,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文化传承融入城市建设发展,高标准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按照会议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物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注重做好宣传引导,在全市文物系统上下积极营造和衷共济、合力攻坚、奋发进取、苦干实干的浓厚氛围。

加强政策研究,高标准谋划黄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市文物局立足郑州历史文化资源在黄河文化、中华文明中的突出价值和地位,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统一、传承与创新相融合的原则,及时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战略和沿黄文化带生态遗址保护研究,加快编制郑州全域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总体规划,出台《郑州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研究筹划实施一批具有中华文明、黄河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意义的重点工程,着力构建“一带三中心”文物保护传承弘扬和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全力打造“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郑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积极筹备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用国际话语体系阐述黄河文化人类价值,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不断提升黄河文化的全球吸引力、辐射力和感召力。全力抓好《郑州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政策落地生根,研究编制好全市文物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科学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黄河文化重点项目落实。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注重发挥文物工作的使命担当作用,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把规划变成计划、把计划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实际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积极推动实施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黄河郑州段文化遗产系统保护项目工程,谋划建设沿黄文化遗产走廊,充分展示5000余年前的仰韶文化,系统实证中华文明流传有序、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统筹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文化工程建设,推动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与郑州中心城区商代王城遗址等文化板块紧密有机结合,讲好郑州文化发展故事,打造形成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全面展示黄河沿线绵延不断的历史脉络,突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城市起源等核心文化,以洪沟遗址、双槐树遗址、大河村遗址、汉霸二王城、青台遗址、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西山古城址、荥阳故城等各时期遗址为主积极构建“三馆、十六园、多点”的沿黄中华文明发展主线展示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