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调研黄河滩地公园规划情况时强调 三滩分治做好黄河下游生态保护 以人为本建设沿黄休闲文旅系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6/09 17:28  

本报讯(记者 张昕)6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调研黄河滩地公园规划情况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三滩分治、做好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沿黄休闲文旅系统,推动黄河郑州段生态系统高标准保护、黄河文化高水平传承展示、沿黄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在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徐立毅实地察看了项目现场并听取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说,要处理好项目与周边区域的关系,在建筑形态、城市风貌上要协调统一。要更好推动项目与北龙湖区域的融合,为区域发展增添文化品位、内生活力。要坚持高品质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遗址公园打造成标志性文化项目。

在惠济区牛庄村,徐立毅详细察看了荥泽古城片区沿黄村庄保护情况。他指出,要合理保留沿黄村庄,以整治改造为主,做优生态环境,充分运用现有村庄基础发展高水平休闲观光、度假旅游业态,为人民群众营造城市近郊环境优美的休闲空间。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徐立毅认真听取了黄河滩地公园规划情况汇报。他强调,黄河滩地公园是郑州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生态保护示范点,要坚持浅滩、中滩、高滩三滩分治,突出黄河滩地自然性特点,高标准实施生态修复,推动绿色发展,完善文旅配套,为黄河下游做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子、形成示范。要进一步深化规划设计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处理车行、慢行、步行系统之间关系,优化交通组织,在做好环保的基础上充分满足群众需求。要转变农业生产经营的思路、理念、方式,坚持专业化、公司化运作,发展高品质观光、休闲农业。要进一步完善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明确实施主体,统筹资金平衡,坚持建管结合、工程建设措施与农业经营方式调整紧密结合。要分步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生态恢复先行、车行系统先行,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建成投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休憩娱乐“大花园”,引领带动沿黄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牛卫国、吴福民、陈宏伟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