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落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07 08:58  

当前,“打卡”博物馆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以文物为媒传播知识、传承文明,帮助默默无言的文物“开口说话”,讲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12月5日,“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平顶山市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地决赛选手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

“鹰城杯”讲解员讲解大赛是全省举办的第八届讲解大赛。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平顶山市文物局、平顶山博物馆承办。自今年9月开始,各地市积极组织选拔,从全省参加初赛的400余名讲解员中评选推荐出100名进入复赛。通过复赛,60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

经过专家量化分析与综合评价,本届大赛共评出个人奖87名,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28名。此外还包括6个团体奖、14个组织奖以及9个讲解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博物馆4位讲解员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其中讲解员汤茗茗还获得“十佳人气讲解员”称号。获得此次决赛一等奖的郑州博物馆讲解员余萍从事讲解工作近两年。她的参赛题目为《染炉与席镇》。比赛期间,她从分餐制的最早来源切入,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古代食器的巧思和妙用。

据悉,自1992年以来,每四年举办一届的河南省讲解员大赛在28年里从未间断,历届大赛都在全省文博系统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讲解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接下来,全省的讲解队伍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擦亮河南文物这张“金色名片”,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在文化强省、文化惠民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