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议案办理座谈会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2/23 10:26  

12月21日下午,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议案办理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建强、市政府副秘书长牛建军、市文物局局长任伟、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等领导同志出席。

袁聚平介绍,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郑州市巩义河洛镇,面积达117万平方米。遗址内发现的多处遗迹、遗物为黄河流域仰韶文化阶段首次发现,此遗址被称为“河洛古国”。

任伟围绕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进行汇报。近年来,市文物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以及省、市领导关于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展示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扎实做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一是深化遗址考古科研,加强地区间对比研究。二是细化遗址管理方案,划定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制定应急措施。三是积极申报“2020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下一步,市文物局将积极推进遗址本体的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巩义市对河洛古国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工作,真正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迹活起来。

牛建军指出,双槐树遗址考古成果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深入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演变进程的具体表现,对研究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研究早期中国的社会形态、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提供了重要实证,有利于凸显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地位。下一步,巩义市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遗址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做好文物保护规划和遗址公园立项工作。市文物局要做好考古研究、强化考古能力、促进成果转化,通过加强遗址保护,切实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郑州贡献,为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强化核心文化支撑。

在认真听取了市直各单位、巩义市政府有关进度和问题汇报后,法建强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强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认识水平要联系市人大议案制度层面,认识高度要将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和黄河战略及郑州市文旅融合相推动。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市人大、市政府,巩义市属各局要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同时探讨三个专班融合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议案责任分工。四是进一步做好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保护利用议案答复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