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组织召开文博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19 14:56  

1月18日下午,郑州市文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市直文博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结合文博行业工作特点,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市直工委下发的相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针对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无放缓迹象、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或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且郑州地处全国交通枢纽、市区各博物(纪念)馆等场所人流密度较大等实际,市文物局高度重视,及时做好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系统上下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思想警惕,要不折不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确保来之不易的防疫大好局面不出现反弹。一是提高思想站位。系统干部群众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特别是官方媒体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信息,充分认清疫情形势的复杂严峻性,保持高度警觉和戒备,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防患未然。二是落实好“四方责任”。全市各区县(市)文物主管部门和博物馆要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系统的防控机制。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律意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做表率。三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明确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一旦需要,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按照时限和标准完成工作。四是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和重点场所防控。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工作人员做到非必要不出市。跨地区出行前,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驾驶员出车后,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对车辆进行消毒,并提醒乘车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博物(纪念)馆等开放场所做好参观活动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公共区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群众保持间隔、错峰参观、做好疏导,严防人员瞬间拥堵等情况发生,确保人员和场所的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