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认真组织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回头看”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22 11:27  

1月上旬以来,郑州市文物局成立6个工作小组,分别深入到全市文博系统认真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全市文物安全底数,及时查找文物安全隐患,认真进行督导整改,并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着力健全文物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彻底解决文物安全工作突出问题,确保文物保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和民生协调发展。

一是行动迅速,及时安排部署。针对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头绪多、冬春火灾易发事故等特殊时期,市文物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划分安排部署、组织实施、自查自纠、实地督导四步骤组织落实,围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整治文物法人违法、排查文物安全隐患、整治文物流通市场、健全和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健全文物安全管理机制、健全文物安全部门协作机制、探索文物安全社会管理体制、落实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等9个方面,对全市文博系统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量化整治时限,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压实责任,统筹抓实抓细。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市文物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区县(市)文物主管部门、市直文博单位对2019年1月以来的9项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新梳理与逐项自查,按照要求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抓好落实、整改到位。2019年至今,市文物局、公安部门每年联合召开打击文物犯罪专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不断完善联合打击文物犯罪长效工作机制,定期联系协商,共同督导检查,按照两部门分工安排,市文物局配合公安部门对部分涉案文物进行了初步认定鉴定。2019年侦破文物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2020年侦破文物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2019年至今,全市共办理文物法人违法案件3起,

三是强化监管,扎实开展检查。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三年行动等,加强对重点文博单位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管,围绕9项重点内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16个区县(市)的文物安全和百处生态遗址公园百家博物馆建设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重点抽查了26处文博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当地文物部门要求立即整改到位。2019年至今,每年除开展专项检查外,将文物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每季度定期对各区县(市)的文物安全及百处生态遗址公园百家博物馆工程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发现的问题按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三个清单”要求,登记造册,明确相关措施,按时限要求立行立改。两年来市县两级文物部门和所属文博单位平均检查和自查次数均在4200余次,实现了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博物馆实现安全检查全覆盖。郑州市政府每年与各区县(市)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落实属地政府文物安全责任,市文物局加强与市公安局的打击文物犯罪联系机制,定期会商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情况,不断完善文物保护安全制度体系。2020年底,市政府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体系,进一步为文物安全提供了保障。

四是立行立改,确保整治实效。登封市开展文物安全整治“回头看”工作中,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工作进展,积极与宗教、应急、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单位协调打击文物犯罪,安全隐患整治和责任落实等工作,明确中岳庙、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法王寺为宗教部门主体责任,文物所有者及使用者直接责任,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将文物安全纳入文明建设体系。登封市设立“登封市文物保护服务中心”,负责全市文物安全。中心下设8个科室,将本地212处文保单位,14个乡(镇)办事处分别纳入不同的科室管理,加大文物行政执法,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管城回族区结合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在乡、各街道办事处设置文物保护员,实现了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员全覆盖,完善了以各乡、街道办事处为支撑,辐射到各个村(社区)的文物保护三级网络体系。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单位规划编制,截至2020年底,全市完成80余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其中60处已经政府公布和通过文物部门审批,结合实际工作细化保护方案,妥善解决涉及的环境整治等问题,切实做好文物本体保护工作,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