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双槐树遗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时间:2021/04/15 10:38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由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巩义市文物旅游局发掘的巩义双槐树遗址成功入选,成为自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以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此殊荣的第八个考古发掘项目。

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进一步实证了中华文明起源历史。双槐树遗址先后被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科技部“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课题,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的高水平保护的黄河流域五个遗址之一。

此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双槐树遗址继入选“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和“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后再次获得的重量级荣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