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部署新一轮文物安全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8/23 11:06  

8月21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全面安排全市文物系统应对新一轮暴雨防汛救灾工作,并就做好文物灾后恢复重建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出部署。全市文物系统正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文物安全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预判预警,科学施策,严防严控,以切实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红线和生命线,守好郑州全域丰富的文化遗产。

会议要求,文物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确保文物安全;坚持做到“六个加强、六个必须":

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巡查值守完善到位,必须坚决确保文物安全度汛。

加强宣传引导文物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及时主动避险、确保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必须确保文物安全。

加强细化防御措施,责任分工到人,集中统一指挥,强化部门人员协同配合,提升应急能力和处置效率,必须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加强吸取前期特大暴雨遭遇灾害教训和抢险救灾经验,既要长短结合、立足当前,加快协调各级文物保护资质单位和专家,加紧竭力做好文物灾后抢险修复修缮和重建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统筹做好重建规划、政策支持等工作,必须解决文物安全防汛隐患问题彻底整改,促进文物保护更加安全。

加强文物保护理念更新,必须将文物保护由修缮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由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赋存环境统筹保护转变,提高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持续加大文物周边环境在重大自然灾害中对文物本体产生安全威胁排查和整治力度。

加强结合文物系统实际,坚持管控持续从严,科学建立完善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系统和措施。各级文物部门和党员干部必须集中精力打好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以文物人的大局意识、优良作风,充分彰显文物人政治担当、责仼担当、奉献担当的优秀品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