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郑州市文物局“一把手”走流程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18 10:41  

“我今天来办理的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方案审批事项,感觉郑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很高,从提交到评审再到回复,5个工作日内就可办好,而且工作人员还让我填了快递单,所有事项办结后会他们会把批复文件邮寄给我,这样我就不用再跑腿了。”9月17日上午,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建设项目与社会服务专厅受理窗口,巩义市文物修缮申报人张小菲快速办理完业务后高兴地说。而为她提供咨询辅导的“工作人员”,则是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好“一把手”头雁效应,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9月17日上午,郑州市文物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

上午9时,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到该服务大厅三楼建设项目与社会服务专厅受理窗口,为张小菲申报的王家祠堂和豫西行政干校两个市级文物保护修缮审批项目提供咨询辅导和受理服务。通过“亲自办”和现场业务辅导,任伟详细了解申报单位在办事过程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建议申报单位可以充分运用郑州市“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成果进行网上申报,市文物局5个工作日内办结后,批复文件由大厅窗口通过EMS直接邮寄给项目单位,真正让项目单位做到“少跑腿”。

受理体验结束后,任伟分别就黄河机械厂项目文物勘探手续办理和天山路跨索须河桥建设项目文物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在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和时间节点等方面对项目单位进行了咨询辅导。之后,他还与中原区、巩义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基层文物部门在文物灾后抢险修复工作中需要上级文物部门支持和解决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在体验和辅导环节结束后,任伟现场组织文物政务服务相关负责人召开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大家围绕体验感受针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市文物局相关审批服务处室和单位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进一步突出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在认真总结受理体验中所发现的问题,听取基层单位的相关建议后,任伟表示,在我市考古前置改革得到国家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认可的基础上,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改革的实际成效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具体业务流程,拓展宣传途径,让办事单位知晓办事程序,提高申报和办理效率;此外,市文物局还将与市政务服务大厅做好工作沟通,对窗口人员定期进行业务辅导,力争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据悉,在今后的审批服务工作中,该局将进一步靠前服务,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切实落实好“放管服”工作要求,多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