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领导调研巩义双槐树遗址
来源:巩义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1/10/26 10:03  

10月2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到巩义市调研双槐树遗址。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秀香参加调研。

在双槐树遗址,曾德亚一行认真听取了双槐树遗址发掘过程、成果及重要价值等情况介绍,并走进一号院落、二号院落、中心居址区实地察看了遗址挖掘情况及相关成果。

双槐树遗址位于河洛镇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是一处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残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该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格最高、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堪称“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前不久,还入围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