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夏文化论坛”明日开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2/02 10:03  

记者获悉,“2021夏文化论坛”将于12月3日~4日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论坛以“夏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为主题,届时考古界大咖将相聚郑州,围绕着夏文化研究、探索展开交流。

夏文化探索是一项重大课题,是研究整个中华文明形成和早期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课题,长期以来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夏文化起源发展于中原大地,是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关键环节。夏文化研究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具有旗帜性作用。

由于夏文化主要分布于河南境内,河南学术界在夏文化研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为推动夏文化研究与传播、发扬光大黄河文化,2020年9月28日,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深耕夏文化研究,破解早期中国文明特质。

为进一步深化对夏文化、夏王朝历史的全面认识,阐释夏王朝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过程,加强中国早期文明研究和传播,特举办2021夏文化论坛。论坛涉及的主要课题包括:夏文化考古与文献综合研究;多学科视野下的夏文化研究;夏商城址考古发现与研究;夏文化相关的其他方面研究。

此次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主办,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承办,邀请到李伯谦、王巍、赵辉、陈星灿等多位著名考古学者参加。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保证人员安全,两次会议均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感兴趣的市民可通过线上观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