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文化资源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访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2/23 09:40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加快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瞄准争取郑州市文物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争先进成高原,在重点工作上创一流起高峰目标,全市文物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将进一步拉高坐标,砥砺奋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开宗明义。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对文物系统充分认清形势,在新一年度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坚定信心、奋力进取、担当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伟表示,全市文物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全会工作报告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文物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知责履责、知重负重,为郑州加快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文化力量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三部门近日发文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任伟说,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高度重视,全市文物系统要以此为契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有效推动考古发掘、遗址保护、博物馆改革发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任伟告诉记者,2022年,全市文物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长城、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深入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发挥好郑州市文物工作“领头羊”示范作用,在打响“行走郑州、读懂最早中国”品牌中出重彩、立新功;全力办好4月份的第九届“博博会”和8月份的第三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努力申办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积极拓展文化文物对外交流平台,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文物行业之稳定助力全市大局之稳定,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的红线底线。”任伟说,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郑州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全市文物工作者将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保持清醒坚定、感恩奋进,以“更高、 更快、 更强、 更团结”的奋斗精神去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和犯罪防范联合行动,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推进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开展灾后文物防灾抗灾综合能力培训,提升文物系统应急处置能力。

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市文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锤炼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的优良作风,以干事增强能力,以干净增强底气,以干练增强效率,主动谋事干事成事,聚焦文物工作主责主业,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中躬身入局、奋进求为。在项目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双槐树“河洛古国”遗址、黄帝故里园区、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宋皇陵、荥阳故城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黄河文化遗产廊道建设。

“市文物系统将加强郑州地区全国重点夏文化遗址调查研究和关键遗址考古发掘科研工作,加快构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际级的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光体验目的地,在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确保‘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及今年工作目标,任伟充满信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