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个项目参评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来源:郑州博物馆  时间:2022/04/02 09:37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启动,河南9个项目参与竞选,其中,包括郑州博物馆的两大展览,分别为“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和“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

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启动以来,共申报项目157个,其中境内展览项目146个(其中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50个),出入境展览项目11个(其中出境展6个、入境展5个)。申报项目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河南申报的9个项目分别是:河南博物院“出彩中原——河南红色文化陈列”,郑州博物馆“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陈列展览,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和她的时代——仰韶文化陈列展”,南阳市博物馆的“文明在宛——南阳历史基本陈列”,洛阳博物馆的“上洛——新·乡土志系列展之一”展览,开封市博物馆的“风雅宋——宋代文物展”,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的“千里跃进逐鹿中原展览”,郑州博物馆引进的“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

“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作为郑州博物馆新馆的开馆首展,于去年5月1日开展,展览共展出沿黄九省(区)16家博物馆及文博单位的42件(套)精品文物,众多黄河儿女通过这些文物饱览厚重的黄河文化。

“微观之作——英国V&A博物馆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去年9月30日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启幕,展出金银器、鼻烟盒及微型马赛克等精美艺术品90件套,这是吉尔伯特夫妇享誉世界的精品收藏首次来华展出,为大家生动诠释了欧洲宫廷艺术的演变过程。

据悉,本届“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申报项目网上展示近期开通,大家可登录中国博物馆协会网站和中国文物信息网观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