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历史文化风貌 再现明清古街风韵
来源: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19/10/18 09:31  

       新郑市依托深厚文化资源,大力推进老街提质工程改造老旧城区,建设南街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目前,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明清古街风貌初现。

  行走在街道上,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中原地区特色和新郑历史文化气息,在南街现存老房子的基础上,该市把南街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定性为具有明清风格的中原特色古街。

  按照老街原有风格,该项目以修补、修复和改造为主,在建设中尽量使用原来的构件,采用砖雕,木雕,石雕形式,再现明清时期南街繁盛景象。此外,按照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尺寸、原型制的四有原则,全力建设有肌理、有文脉、有传统、有乡音的“四有”古街。

  目前,南街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改造项目围绕修旧如旧、改新如旧、复古如古等方面,已对文庙、阁老故居、探花楼等历史建筑进行修复,着重保留城市肌理,依托老城、老街、老院格局,对区域内的现存古民居进行有机更新改造。

  通过城市修补、历史建筑修复、历史街区保护等措施,新郑市大力传承城市文脉,努力建设黄帝文化历史名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