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19/12/12 15:41  

  近日,记者从登封市文物部门获悉,登封将在未来三年投资5000万元,继续加大文物保护修缮力度,逐步完成“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范围内以及登封城区文物保护单位的本体维修保护工作。

  登封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所在地,有21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4处26项,数量位居全国县(市)之首。近年来,登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文物保护利用并重,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夯实基础工作,加强本体保护。登封通过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编制了《世界遗产: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规划》和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以规划为指引逐步完成文物的保护管理以及活化利用的目标。近3年投资3424万元,完成观星台、城隍庙等16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本体修缮保护工程。未来三年,登封还将投资5000万元,对大唐碑、塔林等文保单位,继续加大文物保护修缮力度。

  推进环境整治,修复周边风貌。登封持续开展嵩山和世界文化遗产“双保护”工作,同时对观星台、嵩阳书院、少室阙等文保单位实施了环境绿化、标识标牌规范、基础设施维护等工程,为下一步的活化利用打下夯实的基础。

  实施生态保遗,引领文物活化。登封启动生态保遗工作,截至今年11月,共投资7079万元,完成了观星台、中岳庙等7处生态文化公园的方案设计。其中观星台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已完成了42件天文仪器安装、绿化工程以及停车场等项目。

  加快场馆建设,文化惠之于民。近年来,登封实施了登封历史博物馆和阳城遗址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建设了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登封窑博物馆、嵩山少林古兵器博物馆等专项博物馆。未来三年,登封还将谋划建设中国天文博物院、登封市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中心等21家博物馆。

  大力宣传推广,保护尽在心中。登封市委、市政府组织编撰了《登封市文物保护手册》《登封市古树名木手册》,并通过手绘地图、数字化展示、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让社会各界了解登封文物工作,增强文物保护意识,为登封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建言献策,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