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专家问计于民推进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1/16 16:49  

本报讯(记者 成燕)如何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昨日,我市召开《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评审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部分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群众代表一起审议《规划》方案,为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关于“强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郑州市确定了以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区域经济增长极、黄河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为支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而大河村遗址作为我市建设黄河文化展示主地标城市的关键遗址之一,位居郑州北部门户要地,紧邻黄河,是一处包含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文化和商文化四种考古学文化,面积53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在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方面有着巨大的使命与担当。

该规划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组由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科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持人王巍,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中国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付清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研究员侯卫东等7名专家担任评委。

参与公园设计的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分别围绕大河元素、仰韶文化、黄河文明等核心要素进行规划设计,着力突出彰显郑州文化特色,讲好黄河故事。

评审会上,多位专家认真听取4家单位详细汇报概念性总体规划方案,并对各个方案进行细致的现场提问、闭门评议。结合14位群众代表的现场打分,评审委员会最终将形成推荐意见,相关单位将对入选方案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