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文化遗产太室阙—中岳庙为核心景观中岳文化公园预计明年建成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1/17 09:46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韩心泽 董淑丽)1 月 15 日,登封市中岳文化公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未来两年内,登封这座文化遗产丰富的历史文化名城,将拥有一座生态基底不断提升、历史文脉有效延续、遗产生命力得以充分展现的世界文化遗产主题公园。

中岳文化公园的核心文化景观区中岳庙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太室阙是中岳庙的神道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庙阙。公园以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重要组成部分—— 中岳庙和太室阙为文化基础,以满足区域文化发展、登封城市发展需求为前提,以保护历史遗产原真性、完整性为原则,计划投资2亿元 ,规划设计面积2775亩。

据介绍,中岳文化公园保留主神道,将新建以银杏为主要树种的辅神道,打造规模化秋色轴线景观;建设宽阔雄伟的中岳广场,以展示以嵩山为背景的景观全貌。游览公园须穿越太室雕塑群,以还原核心文化景观的仪式感;打造中岳庙及太室阙历史发展轴,以彰显文化历史的深厚感;周围保留疏朗、开阔的疏林草地,以增加市民与游客的休闲游憩体验感。项目预计 2021 年全部建成,将成为延续登封山水城市空间 意向和服务人民大众的文化公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