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旅游加快向文化深度游转变 打造历史文化深度游标杆城市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4/11 15:01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市正从四大文旅片区串联,推进一批博物馆、遗址公园落地,高规格举办文化节会、文创产品研发推广、研学游项目开发应用等多方面着手,打组合拳、唱连台戏,加快构建历史文化深度游新格局。

       登封是享誉全国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和大禹文化之乡,坐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文化资源。为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优势,让“诗与远方”高度融合,2019年,登封制定出文旅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打造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

       该市深挖文化资源,在擦亮“功夫之都”“天地之中”品牌的同时,正依托“五代同堂”的地质地貌打造嵩山“万山之祖”品牌,依托禹都阳城实证王城岗遗址打造“国家之根”品牌;正对登封历史博物馆等7个现有博物馆进行提升,将投资新建中国天文博物院等12个博物馆融入“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演艺”等,为游客深度游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登封从景点、景区线路打造和区间串联着手规划四大文旅片区,即围绕少林寺少室阙,打造功夫文化深度体验片区;围绕中岳庙太室阙,打造山岳观光、民宿体验、乡村旅游文旅片区;围绕嵩阳书院启母阙,打造儒家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文旅片区;围绕观星台和王城岗遗址,打造华夏文明起源地和天文科普旅游片区。

       登封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通文旅融合发展“经脉”,将登封打造成历史文化深度游的标杆城市。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