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博物馆新建文物库房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新郑市文物局  时间:2010/04/06 00:00  

  近期,新郑市博物馆新建文物库房工程主体已经完工,预计2010年下半年将对文物库房的基础设施按照国家消防、文物安全一级风险等级达标规范进行安装,这将大大改善该馆库房文物存放拥挤的局面,大大改善文物藏品的保管条件。
  新郑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漫长的文明历程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目前,新郑市博物馆馆藏各类珍贵文物达5万余件。自1994年对外开放以来,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宣教作用,先后举办各种特色展览60余个,接待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对宣传新郑市悠久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由于该馆建设较早,建筑面积仅有2000多平方米,而且是集陈列、宣教、保管为一体的综合大楼。因此,文物库房的基础防护条件相对较弱,大量珍贵文物存放拥挤,藏品的保护达不到科学保管。
  2008年开始,新郑市文物局投入资金近10万元编制博物馆新建文物库房建设项目规划,2009年争取中央、地方专项资金250万元,资金到位后对该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新郑市荣立有限公司在多家竞选中中标。2009年11月12日,该工程开工建设,主体为砖混三层,面积1000多平方米,
  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工,工人们正在对外墙紧张施工。今半年将对文物库房的基础设施按照国家消防、文物安全一级风险等级达标规范进行安装,标准化的文物库房建成后将解决库房文物存放拥挤的局面,大大改善文物藏品的保管条件。(王惠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