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城市书房 开展《拓片的魅力》公益讲座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4/24 09:50  

       为了有效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提高文化服务效能和质量,保障群众享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4月16日下午,新郑市图书馆在黄帝故里城市书房开展题为《拓片的魅力》公益讲座,特邀请博物馆馆长杜平安主讲,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书画艺术和传统文化爱好者。

       拓片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是记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讲师从词义解释、概念论述、拓片产生发展史、存在价值、文化意义和现代创新6个方面带领群众开始一段“拓片之旅”。拓片从唐代最先发现到民国发展到顶峰,对现代文化传播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讲座最大的亮点是现场制作环节,在上纸和敲打两个工序完成之后,使用蘸墨拓包密集捶打拓纸并完成拓片的简易制作过程。群众纷纷表示,鱼拓、锤子拓、树皮拓、汽车拓等现代拓片形式新颖,没想到一张薄薄的拓片需要如此精细的手法才能完成。

       此次讲座开拓了广大群众文化视野,展示了历史文化魅力和工匠精神,在鉴赏传统技艺的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记者 杨宜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