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三年“奔跑路径” 高质量打造“五个河洛”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05/14 09:20  

追梦路上,人勤春早。巩义市河洛镇早在新年前夕便绘制出了未来三年的奔跑路径和姿态:多措并举讲好河洛故事,着力打造“五个河洛”:“大美河洛”“和谐河洛”“厚重河洛”“好客河洛”“富裕河洛”,为“三宜”美丽新巩义建设贡献河洛力量。记者 李晓霞 巩义融媒记者 孙淑霞 通讯员 曹夏婉 文/图

齐心建设美丽新家园

美哉我“大美河洛”

5月的河洛,沃野生金,丰收在望。

巩义历史文化厚重,河洛镇独有的地貌特征备受自然山水的厚爱、历史文化的眷顾,赋予了该镇厚重、瑰丽多姿、丰富多彩的底色。

“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位于黄河与洛河交汇流域的河洛地区,古有“居天下之中”的说法,向来被视为中华文明的腹心地带,新发现的5000多年前“河洛古国”把人们的目光带向更遥远的仰韶文化时期。

走进巩义市河洛文化发展翼,河洛镇正多举措打造“大美河洛”。

抓村庄规划编制 “无规划、不建设”;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服务保障绿水工程、伊洛河综合治理工程、神都山(南河渡)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河洛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双槐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新建市委党校项目、石窟寺片区规划四路建设、沿黄旅游通道建设项目、五星级酒店等重大生态文化、新型城镇化项目,积极推进总长6余公里的农村道路建设、香玉小学改薄、石窟文化旅游区休闲养生区等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快速推进、早日见效。

抓美丽乡村建设 增颜值,营造整洁美丽乡村。全力改善提升整村村容村貌。积极推进乡村林果化,将昔日的“破院子”变为现在的“花园子、菜园子”,基本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格局,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让环境“美”起来。

抓污染防治攻坚 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三散”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等,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抓湿地生态保护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实现“净化、美化”。打造黄河滩区五彩画卷,助力乡村旅游。

扎实练好内功,积极向上争取,确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郑州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高村准农田、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古村落保护等项目更多落地河洛。

萃取历史文脉精髓 壮哉我“厚重河洛”

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是其最大的富矿,历史、自然将厚重文化注入了河洛镇,同时也扩大了河洛镇的文化张力。萃取巩义悠久历史文脉精髓,并标定河洛镇文化发展坐标和愿景。2020年,河洛镇借势我省“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布局,多措并举讲好河洛故事,推动文化繁荣,申报历史文化名镇,着力打造“厚重河洛”。

河洛镇积极开展文旅招商,谋划推进包括河洛文化小镇、刘氏庄园复原工程、马氏故居复原工程、常香玉故里改造提升、豫剧小镇、河洛文化主题五星级酒店、河洛文化展示中心等在内的高品质重点文旅项目,大力发展文旅融合产业;借势大唐通道两条连接S312的互通立交方案确定,积极配合市文旅局谋划推进双槐树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为打造国家文化公园奠定基础;积极配合做好河洛论坛筹备落地工作,传承弘扬河洛文化,讲好河洛故事。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 美哉我“和谐河洛”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农村改革、乡风文明、平安建设、农村安全、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巩固巩义市级文明镇创建成果,争创郑州市级文明镇,着力打造“和谐河洛”。

抓基层组织建设 真学活用竹林“三评”经验,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提升阵地建设,完善支部书记、第一支部书记管理培养监督长效机制,开展支部书记“亮赛比”和“送、学、谈、诺”活动,全面规范提升“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广泛开展五星党员、五星农户评选活动,狠抓党员队伍作用发挥,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加快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农村领域改革 提高农村土地流转率,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把源村作为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抓好土地综合整治,盘活闲置农宅等农村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抓好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股份制改造,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神北等集体经济收入较高的村先行先试,把股权改革同基层治理有效挂钩,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抓群众文明素质 坚持问题导向、典型引路,大力开展“十好”评比,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狠抓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围绕“摘夺创”,科学设置各类创先争优载体,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新风正气。

抓社会安全稳定 抓精准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不留一户、不落一人,努力实现脱贫对象稳定脱贫,可持续增收,努力提高扶贫质量。科学预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带来的严峻复杂影响,主动采取措施,做实做细工作,进一步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稳住已脱贫人口、已脱贫村的脱贫成果。

推动文旅城融合发展 美哉我“好客河洛”

摸清家底、规划先行,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文旅城融合发展,争创旅游名镇,着力打造“好客河洛”。

借势郑州西部山水观光区建设及沿黄旅游通道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以产业发展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文旅城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大开放招商力度,积极引进高品质文旅、文创、科创、高新、教育、医疗、康养等产业项目,提升发展活力。谋划“河洛文化一日游”精品线路,打造郑洛焦旅游目的地。

抓营商环境优化。充分发挥乡镇的基础性作用,摆正位置、认清责任、明确方向、长短结合,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把事关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好,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壮哉我“富裕河洛”

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以旅游业为带动的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富裕河洛”。

做强农业 依托青山工程万亩杜仲林,积极谋划推动以杜仲林种植及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镇东岭地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联合中农华盛公司改善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观光休闲体验农业。

做优工业 对存量工业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亩均效益优、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在资源要素配置方面给予倾斜,鼓励支持优质企业在不增加现有占地面积的前提下,大胆改造升级,走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活三产 积极与德成、绿城、万达、绿地等公司洽谈,争取旅游招商有新突破。积极招引特色餐饮落地河洛,带动群众广泛参与三产服务业,打造河洛特色名吃、激活夜间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依托源村丰富的地热资源,结合源村美丽乡村项目推进,打造具有邙岭区域独特风格的温泉康养度假村,带动金口、西石沟等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河洛镇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开放招商为突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全力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大美河洛、和谐河洛、厚重河洛、好客河洛、富裕河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