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工程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7/27 15:43  

近年来,登封市以河南(豫西)根据地纪念馆改造提升(扩建)工程为切入点,全面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程,整合全市红色资源,植入时代精神,确保革命传统薪火相传。

登封市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对革命遗址开展普查登记,对文献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使红色历史立起来,革命文物活起来。先后编写了《登封革命老区简史》《登封革命老区斗争史简编》《登封红色故事》《登封革命老区重要人物》《登封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红色文化书籍,釆访了健在的抗日英雄,制作了《红色历程》《红色文化遍登封》等影视作品,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对重要革命遗址立碑28块,修缮了中共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旧址和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驻地旧址,修建了两个抗日纪念馆。开展老区精神报告会,制作宣传版面举办展览,组织举办红色文化讲解人员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让老区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

登封市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文化遗存丰富,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1300多位革命烈士长眠登封境内,登封留下革命旧址和战斗遗址达300多处。这些革命遗址,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历史影响大、价值高、唯一性、真实性等特点,是存史、资政、育人的实物载体与红色基因库,已有多处被省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地市级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2018年9月,“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河南(豫西) 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被联合命名为“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