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韩故城、唐户遗址保护规划获省政府公布
来源: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0/08/12 10:53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豫政文〔2020〕59号),其中新郑市唐户遗址和郑韩故城2处国保单位规划获批并予以公布。

郑韩故城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新郑市区周围,是东周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郑韩故城划入100处大遗址重点保护项目之一。唐户遗址位于新郑市区南13公里的观音寺镇唐户村周围,潩水河和石洞寺河在遗址南部汇流,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经过多次调查和发掘,遗址发现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商文化、两周文化的遗存,延续时间长达六千年。出土一大批珍贵文物。2007年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的发掘项目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保护规划的公布为2处国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操作细则,为文物执法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王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