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敲定五年建设文旅强县目标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8/14 10:23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董晨辉 许莉萍)到2021年,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得到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国内首个以传统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这是昨日举行的中牟县文化旅游大会传来的消息。

下一步,中牟县将构建“一带一核四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建设彰显中原文化厚度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民族品格和时代价值,依托重要文化资源,打造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黄河文化标识项目,推动黄河文化活态传承;高标准建设沿黄慢行系统,推动黄河湿地公园、中牟鸟类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营造黄河南岸慢生活、微度假理想生活方式,加快黄河中牟段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建设凸显城市活力的国际数字文旅创意核心板块,即以打造“国际数字文旅创意城市”为目标,通过“数字+文化+旅游”,以数字创意经济发展为优先导向,以文创全要素集聚、体制机制创新驱动为载体,聚焦数字文旅创意经济,引进名人名家名企,建设标志性产业载体,创新产业支撑体系。

建设空间衔接、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四大特色文化旅游区。依托鹭鸣湖、雁鸣湖、运粮河、贾鲁河、郑州牟山湿地公园等湿地生态景观资源,打造集景观、游玩、购物、饮食多方面为一体的滨水观光度假区;依托方特旅游度假区、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只有河南·戏之国、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杉杉奥特莱斯等文化旅游企业,整合提升,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时尚创意休闲区;打造官渡文化旅游区、箜篌城音乐小镇,提升潘安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景观内涵,建设文化体验静心区;依托草莓、西瓜、大蒜等产业基础,发展产业旅游,打造田园风光,构建以度假、观光、休闲运动为主要功能的乡村旅游度假体验区。

同时,中牟县还将建设四大标志性项目。规划建设数字文旅创意基地。吸引和聚集世界领先数字技术研发、智慧旅游产品和服务、旅游智能制造服务机构入驻,为发展数字文旅创意经济提供载体支撑。

打造雁鸣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围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高端会议、商业娱乐”四大主导产业,以引进生态旅游配套的高成长项目为目标,针对战略性新兴文旅产业,布局休闲度假、娱乐演艺、生态文化旅游、特色饮食、星级酒店等业态,打造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文化会议中心。

建设官渡文化旅游区。依托“官渡之战”经典战争品牌,以三国战役博物馆的形式集中展示在中牟发生的三国时期的战役。并引入高科技,通过声光、影像、文字、模型、产品等,开发官渡之战文旅IP品牌,打造集旅游商品销售、餐饮休闲、夜间娱乐、《官渡之战》大型演出等为一体的国内唯一以三国战争史为主题的大型文化园区。

建设箜篌音乐小镇。依托箜篌城遗址,以中国传统音乐为主题,开展历史传统乐理研究、各地传统音乐交流、传统乐器制作及销售、传统音乐剧目演出等活动,打造国内首个以传统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