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晒书活动 ”启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8/26 10:17  

本报讯(记者 秦华)8月25日上午,“传习经典 融古慧今——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河南·2020)”在嵩山少林寺碑廊启动。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全省10家古籍收藏单位共同承办,旨在通过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粹,让陈列在黄河流域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活动围绕“弘扬黄河文化·石刻与传拓”主题,结合古籍保护和河南地方文化,分为“晒国宝”“晒珍藏”“晒技艺”三大部分。

“晒国宝——珍贵碑刻展”,向广大游客展示和讲解少林寺碑廊里保存的唐宋以来的125通著名原始碑刻。这些碑刻不仅记载着寺院的兴衰状况,而且在历史、雕刻、艺术方面,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晒珍藏——珍贵拓片展”展出11家参展单位的珍贵拓片(拓本)86件(册)。其中,河南省图书馆参展的清拓唐颜真卿楷书《八关斋会报德记》、少林寺图书馆参展的少林寺戒牒木版、南阳市图书馆参展的《斜索戏车画像》汉砖拓片、武陟县图书馆参展的北宋米芾《米南宫十七帖》拓片、唐河县图书馆参展的唐颜真卿《多宝塔碑》拓片、洛阳市图书馆参展的清董其昌《秣陵旅舍送会稽章生诗帖》拓片、卫辉市图书馆参展的北齐时期摩崖石刻《华严经》拓片等堪称珍品。

“晒技艺——石碑传拓体验活动”,由河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和高浮雕传拓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仁清团队现场演示与讲解,使参观者近距离地接触传拓技艺,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