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年唐户文化史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0/10/30 09:34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文/图

净化人文环境 提升文明程度

“走走,我们去看戏去。”村民们纷纷结队前往村文化广场。在那里,来自郑州市的戏曲表演志愿者们为村民们送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走进唐户,青瓦白墙小院落和红色的复古式门庭掩映在绿树荫中,给这个远离市区小村落带来了活泼的色彩。村规民约、传统美德、文明礼仪、脱贫攻坚新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环保等知识,通过展板,设立在广场旁,让村民一目了然,看得清楚明白,既净化了乡村人文环境,又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将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传递到村子的每个角落的作用,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慢慢受到影响。

在村容美化、亮化上下功夫

唐户村历史悠久,人文丰厚。唐户遗址面积140余万平方米,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含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及商、周文化,跨越时间长达6000年不曾中断,为全国考古史所独有。2018年10月,唐户村被批准为郑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2018年底,在村西投资180万元建成仿古大戏楼1座,内置有现代化的电子大屏幕、齐全的音响设备等,可以满足各类文化活动的需求。2019年、2020年春节连续举办两次乡村春晚,赢得了广泛赞誉。


近年来,唐户村在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文化建设、高质量住房建设过程中,紧紧抓住乡风文明这个“牛鼻子”,不断推动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等工作再上台阶,在村容美化、亮化上下功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至2020年9月,全村家庭卫生改厕和庭院装修全部结束,栽植桂花、金叶榆等风景树200余株,绿化道路1200多米,村容村貌出现根本性改观。另投资3000万元建成唐户历史文化展览馆900平方米、唐户遗址文华苑1200平方米、亭廊50米,建成三层炎黄阁、姓氏广场20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多处文化设施。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每天开展读书、文化娱乐、健身活动,组建广场舞队5支,戏曲队1支,在市、镇文艺比赛中多次夺得名次;评选出20多名优秀党员、10名好媳妇、好婆婆,4户五美家庭。

依托自身优势 打造历史名村

据悉,规划中的唐户遗址公园、唐户遗址博物馆等场馆建设正在推进,商场步行街、古民宅民俗旅游、滨河康养、水上乐园、考古研学及写生基地和两河生态水系等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即将开工。唐户村的相关文化工程《唐户村志》《唐户名村志》《唐氏家谱》《唐户民间故事》等正在编辑中。另有黄帝口、高老洞、石洞寺等景点和村中明清古宅楼院需要标志立碑、修缮整理。村中的戏剧团、舞狮、舞龙等团体正在恢复组建。

传统村落作为乡村文明的鲜活载体,维系和寄托着记忆与乡愁,唐户遗址的历史文化就是唐户的独特品牌,也是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唐户村将依托自身优势,打造成历史名村,将唐户建设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养老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