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底蕴 提速“老城复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4/07 09:07  

“这块地以前是垃圾堆,现在成了后花园,住在这里眼中全是风景。”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春日的阳光照在改造后的平等街,格外明艳温暖。这里是“六街六片区”街角的游园,老人晒着暖,聊着天,欢喜在言语中荡漾。

管城区围绕“古都新生”发展目标,把郑州的历史文化主干立起来,把群众美好生活展现出来,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转型升级、变优变强,展现出古都的新魅力、新活力。认真探索,精心谋划,在商代王城遗址规划范围内,推进顺城街和代书胡同片区、管城街和衙署片区、平等街和平等街片区、北大街和清真寺片区、塔湾街和硝滩片区、城南路和阜民里片区等“六街六片区”建设,高品质打造充满烟火味、市井味、人情味的生活性服务业街区。

了解中原文化,从触摸管城开始。“六街六片区”处于中心城区,打磨出传世经典。依托北顺城街现有资源禀赋,以美食汇集,强化城市记忆,对标西安“回民街”、武汉“户部巷”和南京“夫子庙”,打造郑州的“中原味道”,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美食街区。管城街、衙署片区,凸显县衙旧址,管城街作为历代州、郡、县官署前街和老郑州中轴线的文化概念,深挖衙署文化、廉吏文化、法治文化,整合要素资源,打造精品人文街区。北大街和清真寺片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展示街区,弘扬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家国情怀。塔湾街和硝滩片区,突出“交通、休憩、导向”三项功能,提升“观光、趣行、互动”三大体验,打造古今交融、时空衔接的特色魅力街区,让文化活起来,情绪涨起来。城南路和阜民里片区,依托传统民居,展示悠闲自在的老城生活,植入民宿、民俗等休闲产业和慢生活体验,形成触摸郑州市井的观光旅游体验区。

示范引领,全力树起老城复兴新标杆。顺城街和代书胡同片区,北顺城街入口牌坊已立起,沿街建筑退界,增宽休闲步道,各色门店穿廊相连,植根深厚历史的街巷正重新焕发出新的魅力与光彩。平等街和平等街片区,道路改造、建筑立面、景观绿化等已基本完工,设置平等街文化新地标、时光列车、梨花巷景墙等景观文化节点,街巷打造成生活与休闲体验相融合的创意文化街区,老街已呈现崭新的面貌和全新的气象。管城街衙署片区,整体改造工程正在招标中。城南路和阜民里片区、北大街和清真寺片区、塔湾街和硝滩片区,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区联动局面,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