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两个项目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名单
来源:新郑融媒  时间:2021/09/18 10:30  

9月17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河南26项入围,入围数量全国第一。

其中,咱新郑裴李岗遗址、郑韩故城遗址项目入围。

裴李岗遗址

从1977年至1979年,裴李岗遗址经历了3次大规模发掘,据测定处于距今约8000年前,将中华文明的历史向前延伸了2000多年,填补了我国仰韶文化以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段历史空白。著名考古学家许顺湛指出,以裴李岗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为“裴李岗文化”。裴李岗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入选二十世纪中国最重要的100项考古大发现名录,裴李岗文化也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

郑韩故城遗址

郑韩故城位于河南省新郑市,溱洧水在此交汇,是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之一,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4500多公顷,由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四部分组成。郑韩故城于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2017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