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讲坛”讲述陕西石峁遗址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19/06/18 17:05  

       6月18日上午,《天中讲坛》第十三期“石头上的王国——陕西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在郑州图书馆开讲,本次讲座由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主讲。

       讲座重点介绍了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形成区间内的石峁遗址的发现与认识过程,并通过已发现的丰富的遗迹遗物遗存,深刻、详细剖析了石峁遗址的文化内涵和特征。经研究,石峁城址是目前所见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公元前2000年前后最大的城址,发现很多比较重要的设施,马面、瓮城及城外的预警系统、最早的壁画等,可以说在中国早期文明史上具有开创意义。公元前2300年前后,正是以石峁遗址为核心的北方地区大一统政治格局形成的时期,开启了北方地区走向国家的步伐。石峁遗址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