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荥馆:焕彩中国年
来源: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时间:2020/01/16 10:52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聚的美好日子。年画,则是承载着民族智慧和情感、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民间艺术。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年节习俗,写春联、贴年画、放爆竹是家家户户祈求平安如意的重要仪式,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美好生活的祈盼。1月15日上午,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了“焕彩中国年——传统年画绘制活动”。

在博物馆展厅里,工作人员早早的把现场布置的年味十足,贴福字、挂年画,材料准备就绪。活动正式开始,博物馆的讲解员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年画的起源、种类、象征意义等相关知识,教授贴年画的要点。每位小朋友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动手给年画增添色彩。慢慢的,连年有余的大鲤鱼披上了金色的鱼鳞,大吉大利的公鸡装上了红蓝相间的彩尾,富贵双双的牡丹绽开了粉色的花苞,三元喜报的童子穿上了红彤彤的外衣。经过努力,小朋友们陆续完成了自己的年画,兴奋的举着成果,与家长和其他小朋友分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