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公交车开进郑州博物馆,看看这是咋回事儿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0/05/20 10:41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聂冬晗/图

连鹤方壶、乳钉纹红陶鼎、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大河村彩陶双连壶……5月18日一大早,一辆518路公交车开进了嵩山南路的郑州博物馆,当人们走进车厢却惊喜地发现,整个车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近年来郑州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勾勒了郑州悠久历史的发展轨迹,并配以“我的黄河、我的城”“ 倾听黄河故事、传承绿城文明”等标语,令人眼前一亮。一辆518路公交车开进郑州博物馆,公交车上布置有“世界博物馆日”的宣传海报,郑州博物馆与公交公司携手打造流动的展厅,向市民展示历史的厚重气息。

郑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这是郑州博物馆与公交公司首度合作,将这个与“5.18国际博物馆日”有着特殊数字关系,同时也是郑州市民日常出行的公共交通工具,打造成郑州博物馆“流动展厅”,并将长期展示,传播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陪伴市民日常出行拥有一段温度的旅程,更加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郑州博物馆内市民在参观浏览,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是文博界的一场盛会,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更是引发全球博物馆在顺应时代发展过程中对自身价值与社会关系的深入思考。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展示郑州城市传统文明与时代气息的窗口,郑州博物馆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走进郑州博物馆,开启你的郑州之旅,开始你与这座城市的对话。关注郑州,关注郑州博物馆。郑州博物馆邀请郑州公交车长走进博物馆参观浏览,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当天,郑州博物馆推出的多项活动对今年博物馆日主题进行解读。比如“‘疫’往平安:古今战疫抗疫简史”专题展,用六个单元以图文并茂向观众详细介绍了面对传染病的侵扰,人类在一次次病痛里学习成长,在一次次历练中更加强大的过程。“洋洋河水,文明之旅——讲述黄河文明故事”“妙笔生花”之“我心中的博物馆”“文明史上的郑州之最”等社会教育活动,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普通市民感受郑州的古老与文明。活动现场的拓片制作体验参与活动,让公众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亲自感受拓片制作的乐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