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展示中国仰韶文化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有望两年后建成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7/27 09:42  

本报讯(记者 成燕)7月24日,作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开工仪式”活动主会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暨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在郑东新区正式开建。该公园2022年7月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仰韶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形成“北看红山、中看仰韶、南看良渚”的5000年中华文明展示格局。

据了解, 为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2019年10月底,我市决定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同时拟依托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建设全国仰韶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仰韶文化。

该项目位于郑东新区CBD西北角,北邻连霍高速,西邻中州大道。以讲好仰韶文化故事为主线,项目按照“一核”(文化遗产保护核心区)、“两节点”(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中原考古研究展示中心)、“三片区”(生态湿地修复区、原始农耕种植区、互动体验休闲区)进行布局。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保护展示设施、陈列展览、生态农业、公众考古体验设施等工程,计划于2022年7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据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大河村遗址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识性遗址,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建设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该遗址中出土的大量精美彩陶,色彩绚丽、图案丰富,著名的彩陶双连壶即出土于此。出土的太阳纹、日晕纹、星座纹等天象图案,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