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度佳节
来源: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时间:2020/10/09 11:36  



中秋国庆节来临之际,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欢度中秋,喜迎国庆”系列活动,邀同学们共度佳节。

“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中秋节的故事?你最喜欢哪些中秋民俗活动?”社教老师的互动问题很快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举手回答,现场趣味十足。接着,社教老师为同学们分发了灯笼的材料,你做个红灯笼,我做个蓝灯笼,你贴个嫦娥,我粘个玉兔,你挂个中国结,我系个红丝穗,不一会,一个个漂亮的灯笼就做成了。



到了博物馆,怎么能不找一找文物里的中秋呢?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了唐代文物——青鸾镜,又称月宫镜。月宫镜背面纹饰由嫦娥、玉兔、桂树组成,展现了月宫场景,正是“袤女俪经星,嫦娥栖飞月”。社教人员把月宫镜的图形发给同学们,同学们纷纷剪出嫦娥、月兔、桂树、祥云的模样,按照自己的喜好粘贴在图形上,形成了一个个“月宫镜”。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冶铁遗址,纷纷称赞冶铁文化的悠久与珍贵,祝福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