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等入选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1/27 17:56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了河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115项、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4405件。其中,我市有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郑州会议旧址等10项入选河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经过组织全省党史、军史及革命文物保护相关专家充分论证,并征求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意见,河南省文物局从国务院已公布的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近现代纪念建筑名录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已公布的七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近现代纪念建筑名录中认定了河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从河南省馆藏文物信息数据库中录入已定级的可移动珍贵文物中认定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

河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115项中,我市占10项,分别为: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郑州会议旧址、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北伐阵亡将士墓地、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吉鸿昌烈士墓、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孝义兵工厂、董天知故居、新密禹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柏石崖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后方医院旧址。

我省认定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类型丰富全面,包括革命战争旧址、烈士墓、陵园、故居、纪念堂、纪念馆等;可移动文物有报纸、书籍、书信、票据以及烈士英雄的遗物等,这些革命文物是我省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