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各博物馆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文博游览服务工作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2/18 11:04  

春节期间,为响应“就地过年”及“低风险地区博物馆春节期间保障开放”的倡导,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挖掘馆藏文物资源优势,拓展传播渠道,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推出30余场展览及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群众新春假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

郑州博物馆自1月30日起开展“金牛”系列社教活动首先拉开贺岁展览的序幕,通过举办讲座、手工制作、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春节各种习俗的名称、作用、文化价值和古人智慧。新郑市博物馆2月4日至3月31日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牛年生肖图片展,让市民了解牛年的由来以及和有关“牛”的金器、玉器、陶器等文物精品,为市民带来一场牛年的文化大餐。郑州二七纪念馆向公众开放《千秋二七》《百年郑州》等历史文化展览,为留郑过年人员搭建一个全面了解郑州百年历史的精神桥梁。郑州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分馆开展“情系中国结、新春剪窗花”活动,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送去新春祝福。郑州博物馆新馆2月12日至14日开展“莘莘学子,好古敏求——古代学子的一天”活动,科普古代教育知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别样的教育方式。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举办文化遗产保护漫画展,通过漫画的形式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古荥汉代冶铁分馆通过遗迹展览、文物陈列、多媒体重现、VR互动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现遗址的规模、价值和内涵。

全市各博物馆还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将更多优质博物馆文化产品和服务拓展至线上。郑州博物馆的《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展》《搏·艺——华夏体育文物特展》《定鼎中原——河南古代都城文明展》和巩义市博物馆的《临帖书法展》、新密市博物馆的《走进人祖伏羲时代——新密裴李岗文化专题展》等线上与大家见面,让公众足不出户“云逛”博物馆。

  春节期间,全市各博物馆围绕“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实“限流、预约、错峰”总体要求,加强宣传引导,细化管理措施,严防人员聚集,强化应急处置准备,通过预约参观、实名入场、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全面消毒等方式,为观众营造安全、有序、舒心的参观环境。各博物馆还延长开放时间,提供多种渠道的预约方式,建立老年人预约参观保障机制,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文化服务,让不同需求的观众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