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考古勘探能力,助推我市文物保护传承利用
来源: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  时间:2021/10/25 15:00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充分肯定100年来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出明确要求。

近日,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传承好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的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提高发掘质量,提升研究水平,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将高质量完成基本建设项目前期的考古勘探工作。持续深化考古勘探前置改革,以优质的服务,高质量完成出让土地的考古勘探工作,探索社会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双赢模式;着力提升全市考古勘探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在加强考古勘探质量管理上下功夫,提升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二是做好考古调查勘探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注重多学科交叉,做好大遗址保护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调查勘探工作的研究阐释,深入挖掘各类文化遗址内涵,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清晰地呈现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脉络等。三是加强文物调查工作。文物调查工作任重道远,结合“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重大项目,树立大局意识和课题意识,加强我市境内各类遗址的考古资源调查,提高文物调查工作的规划水平,继续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方面深耕、细作,显示郑州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的关键核心地位。四是加强文物勘探能力建设和理论研究能力建设。更加优化考古勘探队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培养更多年轻人投身考古勘探事业,促进我市考古勘探队伍建设取得发展。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研究水平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